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m.jpg  

 

園藝治療的班長在4月辦了一個活動,帶我們去參觀,國內另一位在園藝治療,也頗為知名的黃盛璘老師的草盛園。

接到通知時,我迅速把這本書買回來看完,黃老師我知道,當初在找園藝治療的資料時,就知道她了。她出的這本書,我也知道,只是一直沒有找來看,直到這次因為要實際去參訪了,那就趕快了解一下囉~

書的內容中,對我實在有莫大的鼓勵作用的是,我們在相仿的年齡,重新尋找生命的第二春,我們也待過類似的行業別,只是她做編輯,我做的是會計..........。她都可以做到,讓自己的生命,燃起新的熱情,於是也讓我相信,終有一天,我也能夠可以重新找到,我生命中的重心和目標的。

 
而其中最最吸引我的部份,就是原生植物和樸門農藝。

生長在台灣,但什麼是台灣的原生植物,我還真的十分搞不清楚,我懂的是園藝植物,有很多是外來種,有機會,我也很想了解啊!

樸門農藝最早是由澳洲比爾‧墨利森和大衛‧洪葛蘭,於1974年所共同提出的一種生態設計方法。

其主要精神就是發掘大自然的運作模式,再模仿其模式來設計庭園、生活,以尋求並建構人類和自然環境的平衡點,它可以是科學、農業,也可以是一種生活哲學和藝術。建築師、社區規劃、農夫、經濟學者、社會科學家,甚至學生、家居者或園丁都可以循它的精神和設計原則,各取所需。

樸門農藝的核心精神包含三大生態倫理:一是照顧地球,二是要照顧人民,三是運用日常剩餘的時間、金錢和物資來達成上述兩項目的。

目前在台灣,每年3-4月時,會有澳洲的老師,來上連續二個星期的課,每次報名都大爆滿,很難報的進去。


去草盛園參觀時,和黃老師實際的接觸,發現她也是一個很可愛的人,大方的送了我們很多的植物,我從那時帶回來種的金針、紫蘇、檸檬香蜂草,到目前都活著,鳳梨鼠尾草,則是阡插沒有成功。

也才發現我一直以為,黃老師和心靈工坊合辦的園藝治療春季班,已經開課了,原來還沒開始耶!

黃老師有我想要學習的植物內容:原生植物和樸門農藝。加上她和郭老師有最大的不同是,她有帶實習,我目前缺少的就是實習的機會啊!於是決定要去報名她的園藝治療課程,再上一次園藝治療的課。

事後,也才發現,其實班上有位同學,也是先後都和二位老師都上過課了。先跟黃老師上了課,再去跟郭老師上課,我則是和她剛好相反,先上郭老師的課,再上黃老師的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園藝治療 黃盛璘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