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方巾

染材:蘇木    方法:縫染+夾染

 

緹花頭巾

染材:蘇木, 再利用醋酸鐵加深顏色

 方法:縫染+綁染


大長巾

染材:構樹,再利用醋酸銅加深顏色後,再重複丟入染,製造漸層效果

    方法:將大長巾直接分段打結

 

 

 


 

事前準備動作:將布要先做加入蛋白的處理,

用牛奶或豆汁浸泡,

所謂豆汁就是黃豆的汁液,

也就是做豆漿一樣的步驟,

不過只能做到未加熱前的動作,

如果要效果好,可重複泡2次,

但是一定要等第1次布乾了以後,才能進行第2次,

如果趕時間,也可用吹風機將布吹乾,

只有絲質的布料,

因為是蠶絲中已經有蛋白的成分,

因此不用加這個動作,

這樣染料才會染的進去布裡。

 

因為星期五晚上,上課拿到材料,

星期天一大早就要趕去淡水上課,

於是星期六一定要搞定這件事,

偏偏星期六下午,我又有電腦課,

好險星期五晚上臨睡前,沒忘了這件事,

將黃豆找出來丟進去泡水,才去睡覺,

我家的黃豆還是有機的耶,還真是昂貴的材料,

星期六一早就努力爬起來,要做好這件事,

因為我貪心想要泡2次,讓效果好一點,

結果將自己弄的又趕又忙,

第1次將布弄到頂樓去吹風,讓它快點乾,

我再三不五時看它乾了沒,

第2次,就直接晒在家中,來不及看它乾了,

我則狂奔去上我的電腦課了,回來就乾了咩!

因為阿媽有說我弄的豆汁可能會太多,

但是老師說的份量,我不敢少弄,

只有在浸泡時,不要放那麼多豆汁,

將省下來的豆汁拿去煮成豆漿了,

上電腦課時,還帶走一大杯的無糖豆漿喝,

這還是我第一次自己煮豆漿耶!

之前都是阿媽做的,我一直都當伸手牌。

 


 

緹花頭巾的事前準備動作一:

在布上將心型排好要的圖形,

可利用心型大小去排列組合,

老師是建議將心型排成醡槳草型狀,

我則不想做這個圖案,

於是將3個心型隨意組合排放。

 


 

緹花頭巾的事前準備動作二:

利用6B铅筆將心型畫上去,

其實也可用水消筆,用水消比較好哦!

因為用6B铅筆畫時,

我們剛學做,比較捉不準力道,

都咩畫太重,

結果染出來的布上都有铅筆的痕跡,超醜的!

 

 

為什麼只拍了這2個上課步驟?

基本上因為那天上課的地點,

我們必須坐了捷運到淡水後,

再轉公車進去那個香草園,

而我們下了公車,

又一路非常悠閒的給它慢慢散步進去,

其實還真是有些不遠的距離,

路上老師趁機介紹植物,我們也努力拍照,

於是一個上午只做了以上的2個動作後,

我們就去吃午餐了,

我們太晚去吃午餐,雖然有訂位,

但是全部的客人一起湧進來,

也讓餐廳的人非常混亂,上菜速度超慢,

於是這頓午餐用掉太多時間,

讓我們下午回來上課時.時間根本不夠用,

又要縫又要綁...........,還一口氣是3個作品哦!

我們又是新手耶!

在大家的一陣兵荒馬亂中,那有心情再去照相啊!

 

 

老師其實有先預告,今天的染材,將有2個顏色,

蘇木:紅色系;構樹:綠色系,

因此大家可以想想,那個作品要用那個色系,

也可2個都弄,弄成咖啡色。

 

於是我那個小方巾,本來要弄成咖啡色的,

但是我放到蘇木那鍋去染色時,

又跑去拿個東西來,

去了太久,來不及撈出起,

以致於它染色時間太長了,顏色已經太深了,

因此也就沒有再去加染構樹的顏色。

這個作品也是3個作品中,我最不滿意的.

因為這塊布有點厚度,又比較偏黃色,

老師建議在事前準備動作時,

可加入漂白水去煮,讓它變白,也變薄一點,

因為我不喜歡加這種化學的東西,

於是沒有去做這個動作,

於是在縫布時,因為布摺起來又更厚了,

我針根本穿不過去,

我只能縫了大大的4朵花,

不像同學因為布薄,可以縫出很多小花或蝴蝶,

但是因為布厚,不好綁,造成染色效果也不好,真傷心!

再看到同學的這個作品,幾乎都是選擇綠色系的染,

只是染的時間較短,於是染起來的顏色是淡淡的秋香色,好美哦!

讓我更傷心,嗚..........!

 

3個作品中,

大長巾是我最喜歡的了,

因為我很喜歡綠色系,

加上它整個的漸層效果,

真是美呆了!

實物比照出來的樣子好看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