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0_1

 

***101.06.20***

 

第四堂課 有點像是做冷染 及局部染色

因為用的是羊毛成份的圍巾

不適合 直接放下去做熱染

於是換成 將染液漸近式的倒在染物上

讓效果慢慢的呈現

這次用的染材是茜草及蘇木

 

 

 

 

0620_4

 

我泡了檸檬馬鞭草+甜菊的香草茶 請大家喝

我知道用保特瓶裝香草茶飲 真的是不太有氣質的事啦

但 我一時想不出來 可以用什麼裝 

又可以達到 讓每一個人 都可以喝到一大杯的目的啊

 

會準備香草茶讓大家喝 

是因為那次 Yvonne打電話 關心我作業做的如何時

我們有小小的聊了一下 她知道我種了不少植物

於是提議 每個人付一點費用

到我家採植物 做植物染

老師也在旁邊跟著起哄 說我可以在厠所摺衛生紙

要同學付費後 才可以去如厠

我們一起哄堂大笑後 開始討論起 

台灣現在的公厠 還有這樣的付費使用方式嗎

 

我沒有那麼多的植物 可以讓大家採來做植物染

但可以泡香草茶 請大家喝

大家喝了果然很滿意 還說開始想要種看看香草植物哩

其實同學Elaine 家裡也種了一些香草植物唷

 

 

 

0620_2

 

***這是大家染出來的圍巾***

 

在做媒染的過程中 因為Yvonne的手到處碰來碰去 沾到很多媒染劑

以致於把自己的作品 無意間染成了很多顏色 

明明是植物染的作品 搞得好像是化學染一樣

 

等我的作品 好不容易可以打開來看成果了

她好心的伸出手來 想來幫我的忙

我卻緊張到大叫 叫她不要碰

真的超怕 出現和她自己的作品 一樣的情況

她只好委屈的罷手 大家也被這個情況弄到大笑不已

開什麼玩笑啊 辛苦了大半天 如果在最後關頭毁於一旦

我一定會坐在地上哭哭的

 

 

 

 

0620_3

 

***這是我這次上課的作品***

 

 

延伸閱讀 :與植物染の再次美好相遇 2-1

http://grace336.pixnet.net/blog/post/46066447 

 

 

 

***此次上課心得***

 

會想去上這個課,有幾個因素:

1. 距離我家很近,騎單車只要約15分鐘。

2. 我已經會基本的植物染了,也不想再花時間上長期的課,這個只有4堂課的上課內容,很符合我的需求。

3. 會選擇這個手作教室上課,是我也注意他們一陣子了。知道在植物染方面,他們用了有別於國內做植物染的傳統材料,讓我實在很好奇,也想搞清楚,這樣會讓做植物染這件事比較eazy嗎??

http://diyclass.blogspot.tw/p/blog-page_09.html

 

但上完了課,我必須很老實說,整體來說,是失望多於期待。我本來會以為,只有4堂課,那是不是更有系統或規劃,在介紹植物染這件事。沒想到,老師上課的方式很隨興,講好聽是隨興,講難聽一點,則是亂無章法。有時,前一堂說在下一堂要教,或要做的動作,會完全忘記這件事,也沒有準備什麼資料講義,只拿過一次,因此整體來看,我會覺得上的有些混亂。

而我問老師一些事情時,她也會不想直接跟我講答案,只說那需要經驗值,或是她也不知道,讓我為之很傻眼。我們付費來上課,不就是來學習你的經驗值的嗎??不想講,到底是想保留,還是怎麼樣,我就不清楚了。

至於,我本來想解決,我被卡住的點,真的有得到答案了嗎??其實上課那幾週,我工作挺忙的,忙到天昏地暗,於是完全忘記,我到底是那裡被卡住了。但學了新的方法,以及拿到可以做植物染的新材料後,那些問題,或許就不再是問題囉~

 

而事後,和Yvonne在聊,她會覺得我學習的速度,比一般人快好幾倍,會的手作項目也不少,彼此更可以搭配利用,實在不應該來上這種入門的課程,應該去上進階的才對。一開始,聽到她這樣形容我時,我還真的嚇了一大跳,但仔細想想,好像也是哦!老師在上課時,介紹的內容,有絕大部份我都已經是知道的,那我到底為什麼要去上這個課哩?上了這個課程,真的完全都沒有收穫嗎?當然不是囉!有時候啊,很多事情,是必須換個角度去看的。

張老師植物染是很日系風格,讓我起碼又認識了一些日本在做植物染的材料,真的是會讓做植物染時,比較方便,也學了一些染布時的小撇步。

另外,也認識了5位好朋友唷~

我們這次上課的同學,連我在內,總共有6位:Jojo、 阿福、 Yvonne、 Elaine 、Fiona,不知道為什麼,大家很聊得來。在上課時,大家總是嘰哩聒啦的聊個不停,不斷的分享很多訊息。其中比較特別的,jojo和阿福是夫妻檔,阿福可是來自大溪地的外國人唷!但有台灣人的血統就是了。很特別吧,男生對植物染也有興趣。

但一開始,我覺得是活潑的Yvonne,主動和大家聊天,才讓大家熟悉起來的,於是上課結束後,Yvonne也在FB成立社團,讓大家可以保持聯絡,交換訊息。到目前為止,我們辦了二次團購:天染工房的植物染材料,以及天然有機棉布。

 

所以囉!這2-3年來,我有一個體認,有時啊,去上課,讓我們真正有收穫的,並不是課程的本身,而是其它附加的人與事。就看我們在那個當下,能不能夠細細的體會出來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物染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