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在問:我想請問妳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選擇刺繡呢?而不是花卉或木頭雕刻或其他的藝術品來創作呢??

這讓我想到,我是怎麼又回到十字繡的世界,還一投入,無法自拔的繡了20年以上,是因為一個十字繡作品哦!本來想完成它再來寫文章的,結果,一直沒完工,那就現在來說說這個故事吧!

   

裱畫-小男生&小女生.JPG 

        國中時的第一幅作品

 

我是國中時期家政課,接觸到十字繡的,但是因為青春期,沒什麼耐心,當時上課時並沒有完成那個作品,直到上完課一陣子才繡完它,還慎重的拿去裱框,現在看起來,很土的圖案囉!^^

 

blue lady.jpg 

 

開始工作以後,有次在看一個9:30的單元劇時,居然看到女主角的辦公桌後面牆上,就掛了這幅十字繡的作品,我好喜歡哦!於是跑去手藝行,把材料備齊,要繡它,結果.........,並沒有完成,但從那時開始,一路繡了不少好作品,直到現在。

 

沒繡完的原因,是這個作品不小,加上早期都是用9格的,更是讓它宇宙超級無敵大,幾乎同樣的size的作品,我當時完成了另一幅,但繡到這幅時,變成興緻不高,另一個原因,是它的繡圖,是早期台灣用手繪的,滿亂的,不好辨認外,也無法快速的繡完它,但因為對我是有意義的作品,也就不想丟掉它,前幾年,還把它換了14ct的布,繡了這些進度了,還是沒完成,繡布都長出黃斑囉!看來是該找個時間,好好的繡完它呢!

 

那為什麼是選擇十字繡,而不是選擇其它的藝術創作呢?

其實我自己很有藝術天份,很多時候,只要有人點我一下,其它的我都可以自己來,包括後來學到的網頁設計,更早之前我也去學了池坊插花,拿到師資,可以出來教插花,也陸續的玩了很多種手工藝。

但是我從來沒有正視過這件事,也從來不覺得這是一個長處或優點,還是是什麼才能或天份,直到2009年去上了一連串的心靈成長的課程,在老師的指導之下,慢慢的學會看到自己手上擁有的天份和天賦到底是什麼。

會選擇十字繡,只能說因緣際會吧!因為那時出現在我身邊的,就是它,十字繡對有些人來說,有個特色,比較好入門,有人甚至於不用老師教,有材料、有繡圖,就可以自己動手繡的很開心。

但是,它對於我還有另外一個意義,我很想學畫畫,但是沒有機會,我會覺得我是用繡線在畫畫,因為早期繡圖都是黑白的,我將我的十字繡作品,一點一滴在繡布上完成,對我自己來說,會感覺到像是另一種畫畫的呈現。

另外還有一點,它對於我來說,除了打坐以外,也可以讓我靜心,心太浮燥時,我沒辦法繡它,有朋友看到我繡花時的樣子,覺得我會有一種禪定的寧靜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