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桃樹作品_1

 

這個是上課時染的作品

老師用了和我一樣的 無印良品的環保購物袋 

這是加了媒染劑-醋酸鐵 變身後的樣子

這個變成深灰色的效果 和洋蔥皮變身後的墨綠色效果

 都是讓我頗為驚艷不已

如果沒有來上課 

我自己鐵定不會去染出 這二個那麼深的顏色

但 我都好喜歡唷

 

這個沒有拍到 變身前的顏色

是因為染色後 顏色很淺 老師很不滿意

才會直接拿去做媒染變身

 

其實我沒有那麼喜歡 絞染這個方法

因為會覺得 做出來的效果圖案 很刻板

但是這次上課 老師使用的綁染方法 

染出來的效果 有別於傳統的作品 

圖案的感覺像是來自混沌宇宙 因此我很喜歡

但很奇怪 回家後 我卻一直做不出那個效果

有點懷疑 是不是我用的橡皮筋和老師用的size不同

改天想再去找老師看一下 弄清楚

 

 

 

楊桃樹作品_2

 

其實環保購物袋 並不大

我卻很喜歡連把手 一起玩圖案

 

 

 

楊桃樹作品_3  

 

有鑑於上課做的作品 太好看了

讓我一直想再做一次 楊桃樹的植物染

但叫我再回上課教室的社區 去採楊桃樹

我也不敢

好歹老師是住那裡 被看到 也不會怎麼樣

我又不住那裡 萬一被逮到 事情就不太妙了

但是 我去上班的途中 也有一棵楊桃樹唷

不過 沒事 也不能去亂砍別人家的樹吧

很巧合的 上一個颱風 他們把楊桃樹做了修剪

我去上班時 剛好看到了 於是跟他們要了後 帶回家做植物染囉

 

要染之前 突然中心的警鈴大響 事情有點小小的不對勁唷

前陣子 我才把手上植物染的書 整理了一下

把可以用來做植物染的植物 做出一個List

因為我想看看 我身邊到底有那些植物是可以利用的

楊桃樹 並沒有在那份資料裡面

 既然如此 保險起見 染二個環保購物袋就好

看看到底 效果是如何

 

 之前我一直天真的以為 

上課時的作品 是老師採的楊桃樹枝不夠多 

才會染出來的效果是淡淡的

但這次 我自己在煮染液時就發現 顏色很淺

而我放的枝葉 並不少

果然 染出來的效果 是很淺很淺的灰色

終於讓我明白 原來楊桃樹做植物染的效果 真的很不好

難怪大家都不用

本來想拿來變身的 也就算了

保留它的原來樣貌 

就當作我的一次小小的探險和實驗囉

 

 

 

 

 

 

==========  楊桃樹 ========== 

 

 

楊桃樹_1

 

 這是這次 貢獻出它的枝葉 

讓我玩植物染的楊桃樹

 

 這次不把楊桃樹 另外獨立出來介紹 免得誤導大家

 

  

 

楊桃樹_2  

 

 楊桃樹 近看的葉子是長這樣

 

  

我對楊桃樹 有一種特殊的感覺

是因為初識它的那一天 它帶給我的美麗回憶

當時 中部的外婆家種了一棵不算小的楊桃樹

不高 卻綿延成大大的一大片 

我看到它的第一次 它正在開花

它的花其實不大 小小的細細的

但盛開成一大片一大片的花海 又迎風搖曳時

那樣子 真的真的非常的吸引人

我整個人 站在它的面前時 話都說不出來了

只能 傻傻地傻傻地 站在那裡欣賞它的美

站了良久良久 都捨不得移開我的視線或腳步

 

直到目前 我自己也種過不少植物

但如果要問我 世界上最美麗的花是那一種

我還是一樣會回答 楊桃樹開的花

 

 

 

 

楊桃樹_3  

 

楊桃樹開花 

 

 

長大後 住在北部的我

也常在巷弄中 無意間 發現有人種的楊桃樹身影 

但都比當年外婆家的那棵高大 

花開時 還是一樣美麗

卻再也沒有 當年我初識它的壯觀花海出現過

當年那個最美麗的樣子 

只能被我輕輕地保留在回憶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物染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