匍匐_10210141

 

 前陣子我把匍匐迷迭香

在花壇中找了個位置 種了下去

 

 

 

 匍匐_1011008

 

之前注意匍匐迷迭香 好長的時間 但一直都沒有下手買

是因為市售的都會用鐵絲 幫它們塑型

我超不愛那個感覺 覺得好不自然的說

直到那次 終於看到沒有加鐵絲塑型

二話不說 立馬搬了一盆回家

從某個角度看 來到我家的這盆匍匐迷迭香 線條很像是一條龍唷

 

 

 

匍匐_1020622  

 

 為了讓它的枝條 能夠下垂的很漂亮 又不碰到地面

我用了一個較深的花盆種它

沒想到 不到一年 它也即將長到可以碰觸地面了

我想了想 只好找了個花壇的位置讓它住

 

 

 

匍匐_1020625

 

 而我家的這棵匍匐迷迭香

在夏天時 還有個高超的本領

自己長出一個夏日的聖誕花圈出來

真的很Q 很可愛吧

完全是全自動 我都沒有動手幫它塑型耶

 

 

 

匍匐_10210142

 

 就在我換盆 挖土 忙的不可開交的把它種入花壇時

居然意外出現一個 讓我很傻眼的事情

我家的匍匐迷迭香 某些枝幹爬呀爬的 爬過花盆的土時

居然落地生根 變成長出新的植株出來了

這樣情況的 有二枝

我........ 完全沒有聽過迷迭香 居然可以這樣繁殖的

有嗎 有嗎 你們有誰聽過嗎

還不是都用扦插的

 

 

 

 匍匐_10210144

 

而一看到匍匐迷迭香 只是不小心爬過地上 

就硬生生的讓我多了2棵

我實在不想有這種事再發生 

太多了啊 真的不曉得要種到那裡去

於是 火速衝去放一片薄的石頭 在粉紅迷迭香的枝幹和地面之間

對的 粉紅迷迭香也有枝幹 是爬在地上的

 

 

 

匍匐_10210143

 

意外的 我因此多了二盆匍匐迷迭香

沒想到 我開心不到幾分鐘 居然開始怒火中燒

怎麼辦 我好想飆髒話哦

真是雪特 你們這些死小孩 怎麼不告訴我你們想出場的方式 要這麼特別啊

我在那邊扦插了半天 努力了半天 成績是完全的掛蛋

也讓我挫折感超重 覺得我真的無法當一個高手

早知道 事情是可以這麼簡單解決 那我幹麻需要那麼辛苦哩

一個一個拿來做壓條 就好了啊

而它們來了這招 終究讓我註定無法當一個扦插高手是吧

那改當壓條高手算了 真是昏倒

 

也真的被我朋友說對了 她說我家的植物都怪怪的

在別人家長不好的 在我家都會長的很好

連繁殖這種事 它們也硬要跟別人家不一樣是吧

 

事後 我上網查了資料

還真的有人寫了香草也適合用壓條法

壓條繁殖法適合匍匐性生長的香草

可以在短期內繁殖多量的香草存活率也相當高

適用於

迷迭香 薰衣草 鼠尾草 百里香 薄荷等香草

 

   

 

匍匐_藍小孩  

 

於是 好奇心及實驗心 特重的我

開始找適合的植物來實驗

這棵是藍小孩迷迭香 剛好有個枝幹很接近地面

於是 拿來做壓條法剛剛好

 

 

 

匍匐_白鼠尾草

 

 接下來 這個是白鼠尾草

這個3寸盆 長的超奇怪的吧 要是以前的我 鐵定不會想買它

但現在一看 哇 還真是完美

我自己幫它們彎 也絕對弄不出這個線條的

拿來做壓條法 也是剛剛好 真是太讚了

 對 我的鼠尾草扦插 目前成綪也是掛蛋啊 氣

 

 

 

匍匐_針葉

 

 在今年秋天以前 我扦插迷迭香 成綪真的很差很差

從來沒有成功過

但在秋天開始 我又用了另一個方法 突破了這個限制

唉.... 又跟平常的方法不一樣啊

我能說什麼哩 好吧 我家的植物都怪怪的

 

這個方法 辜且叫做母株扦插法

方法是由雅美花園的旺旺分享的

就是把要扦插的枝條 扦插在母株的旁邊

去年用這個方法 我還真的有成功過一小棵藍小孩

但一帶走它種在別的地方 則又沒有長大 算是失敗了

 

今年我的針葉和寬葉迷迭香 因為颱風的原因 全掛了

http://grace336.pixnet.net/blog/post/50063850

 

眼睜睜看著它們在我眼前 一天一天邁向死亡

我卻無計可施 讓我真是哀傷不已

要用扦插延續它們的生命 我又超有陰影的

但最後的時刻裡 我再不做些什麼 就什麼機會都沒有了

於是我用了這個方法

針葉扦插了4個 活了3個

它們長的速度 很慢很慢

其中一個 很清楚的讓我可以斷定 是活了

其它二個 到最近 才可以確定 也活了 

 

 

 

匍匐_1021116

 

寬葉的情況比較好

現在已經長的美美的了

當初扦插了5個 活了2個

等到再長大一點 要把其中一個改種到花盆中 

 

 

 

匍匐_寬葉1

 

不要看它們目前長的美美的樣子

在10月底時 我都以為只活了1枝而已

其中一個 看起來很不樂觀

當初 我也不能十分確定 這個方法會不會成功啊

因此 一開始扦插的樣子 都沒有拍照哩

 

其實 我也要很謝謝尼克 曾經和我分享過

他覺得多年生的定義

有時候 不是那棵植物 可以在我們生命中 陪我們長長久久

而是當它們有狀況時 我們可以用其它方式 延續它們的生命

讓我們有機會 得以再續前緣

因此 這次美美的針葉和寬葉迷迭香 同時掛點

我也就沒有那麼難過

加上後來扦插成功 寬葉一變為二 針葉一變為三 

說到底 我還是賺到了啊

 

 

 

匍匐_10211121

 

 再來說一個開心的事

最近季節到了 匍匐迷迭香開始燦爛開花 

 

匍匐_10211122

 

 我的那個夏日花圈

也開始漸漸地在花圈上開始開花耶 

看到時 我真的好開心

自動裝飾變成一個名符其實的花圈 很讚吧

只有一個地方不太好

它種下去後 變成背對著我開花

害我都拍不到它美美的樣子 大家只好將就著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迷迭香 匍匐迷迭香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