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盞花0121-1

 

這是第三年種金盞花了

照例種了金黃色

 

喜歡種植物的我 其實並不喜歡開黃色花朵的植物

金盞花是屬於這些很少數的例外 會讓我年年秋冬都想種它

 

 

金盞花0121-2

 

 也種了橘黃色

 

因為 在市面上一般一直只看到這二個顏色

會讓我以為 金盞花總共只有這二個顏色

 

 

金盞花0124-3

 

 誰知道那天去逛了好久沒去的建國花市

居然意外看到有個攤位的金盞花 有好多平日不常見的品種

也才發現 原來金盞也有複瓣品種

顏色也有這種淡淡的淺黃色

 

 

金盞花0124-1

 

 當然也有這種複瓣的金黃色

 

 

金盞花0124-2

 

  一定也有複瓣的橘黃色

 

而我站在這一大堆美美的金盞花面前

考慮一分鐘 就決定拍照存檔後 快速閃人

什麼都沒有買唷 超乖的吧

第一 家中種植空間有限

第二 我還是喜歡單瓣金盞花的感覺啦

 

 

金盞花0125-1

 

 這是準備要凋謝的樣子 花瓣已經開始呈現要乾掉的樣子

 

那天去頂樓巡植物時 

意外發現 每個階段的金盞花的樣子都有

於是 決定拍照做記錄

 

 

金盞花0125-9

 

開始凋謝

 

 

金盞花0125-2

 

花瓣已凋謝又掉落 

 

 

金盞花0125-3

 

 開始出現紅色的樣子

 

 

金盞花0125-4

 

 乾了 變成咖啡色

 

 

金盞花0125-5

 

 已經有種子自行掉落

可以期待 將有自播的小苗長出來囉

 

  

 金盞花0125-8  

 

這就是金盞花盞花的種子

 

 

金盞花0125-6

 

幫金盞花的種子 來一張近照

 

 

 金盞花0220-1

 

圖左:剝開外種皮  圖中:泡水一天  圖右:直接播種

 

好奇心十足的我 不想等今年秋天再來播種

而是現在 就想做一個小小的實驗

我家每年種的金盞花 在春天自播率很高

但也總是不敵我家夏季全日曬的環境 無法過夏

我又很不認真的收種子 總是在秋冬時節買小苗回家種

因為 它對我來說 算是很好取得的草花呀

因此 我真的從來沒有自己播種 種過金盞花 但應該不難吧

上網看了資料 有人建議如果不好發芽 泡水一天

也有人建議必須要剥掉外面的外種皮

這二種方法是真的嗎 都來試試看好

 

結果

直接播種及泡水一天 都迅速發芽 時間很標準三天左右

剝開外種皮則較慢 會多很多天 但都會發芽

我是覺得很有可能 剝開外種皮的部份

剝開時 技術可能不是太好 有一點點傷到種子的感覺

而成長過程中 也是剝開外種皮長較慢啊

那就不用麻煩了啦 直接播種就好

相片中的直接播種的小苗 發芽比較多棵 不是發芽率比較高

而是當初播種時 真的比其它方法多放了種子啦

 

  

arrow
arrow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