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香茅_10206103

 

昨晚 坐在電腦前努力準備寫blog文章

第一篇 用了太多相片 挑到一半時 人已經呈現半昏迷狀態

於是 放棄第一篇 改換第二篇寫

挑好相片 上傳到blog 準備寫文字時

覺得我實在是不行了 決定要去昏倒在床上

因為 這二天 工作很忙 讓我好累啊

 

早上 還是習慣性很早醒來

聽媽說 昨晚下了一點雨 加上看起來是陰天的天氣 又涼涼的

於是 準備先忙其它的事 再上頂樓看顧植物

一上去 就看到滿地打滾的檸檬香茅

真的是很好笑 

因為今天 頂樓的風實在太大了

 

於是 要發的文章再度更改 決定改寫跌倒的檸檬香茅+香茅

結果 這是第三篇 哈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囉 

 

 

 

檸檬香茅_1020610

  

 

只好把它們放的擠擠的在一起 比較安全

互相依靠後 也比較不會被風吹倒

這是這一群寶貝們 集合起來的壯觀模樣

左邊 葉子顏色有點淺的是香茅

右邊 葉子顏色比較深的是檸檬香茅

 

 

 

檸檬香茅_1010912

 

我的檸檬香茅 是從3棵黑軟盆的小苗養起的

一開始 當然是住5寸盆 但實在長的太好了 大爆盆 又一直長長長

於是 一不做二不休 改換一尺一的大花盆

我打的如意算盤 就是讓它們各自長成一大叢

 

 

 

香茅_1010908

 

 誰知道 人算不如天算

茂盛的長到一半時 出事啦

葉子 都出現這樣的黃斑點 請教過同好及賣我的老闆後

準備剃成大光頭 讓它們重長處理

 

 

 

檸檬香茅_1011011

 

剃頭後的樣子

後來 把它們降級花盆種 既然要重長

而且 冬天也到了 要幫它們避寒 那花盆小一點比較好搬動

 接下來 等它們重長新葉子後

也分送了一些出去

 

 

 

檸檬香茅_1020528

 

 這是今年開始長的新葉子 情况 還算很不錯

有鑑於去年的生長情況 於是 我今年早早打算

在春天 天氣比較回暖時

開始分株處理 二盆7寸 其它都是5寸盆

也預留了生長空間

5寸盆的部份 不管是之前的想法送人 或是後來的想法 拿出來出售

都比較好處理

 

 

 

檸檬香茅_10206105   

 

而我家的檸檬香茅 可不止只有花盆裡種的這些

還有花壇裡 這美美的一大叢

這個 可是我媽的大傑作

 

 

檸檬香茅_1011006

 

 去年 我媽開始把香草植物拿來做料理時

也指名要用檸檬香茅

但那時 我剛好為了它們的葉子長了黃斑 弄的焦頭爛額

不太敢 剪給我媽用

怕的是 已經有狀況了 再從莖剪下去 會不會直接上天堂去報到

於是 我們去批發市場買菜時 看到有人在賣

買了一些回來做料理

媽問我 要不要留幾枝 讓我去扦插看看

我當下覺得 人還是不要太貪心

把有問題的顧好 比較重要 拒絕了我媽的提議

沒想到 我鎷不死心的自己去扦插在花壇

 

這好像是種了沒多久 就看到冒芽了

市場買的這些 可是完全沒有根部唷

 

 

 

檸檬香茅_10110112

 

 又過了5天 新芽越長越高 看起來是成功的

 

我種檸檬香茅 不是第一次就成功

掛過二次 一次種在花盆中 一次種在花壇裡

大家都說它們好種 不是嗎 我卻失手了二次

這一路走來 我發現 之前會種掛 是因為不了解它們的特性

等我弄明白 又搞清楚後 就會種的還不賴

前二次 後來才發現它們是被我在冬天冷死的

 

於是 這次我媽去扦插在花壇後 我去看了環境 覺得很ok

不會在我家 冬天很冷的天氣裡 又被冷死

因為 前面有一點點大樓的建築物擋到

後面有一大片牆擋住 旁邊又有我家長的無敵大棵的辣椒保謢著

這樣一來 在冬天看起是無比安全的

 

 

 

檸檬香茅_10206102

 

 這是目前的樣子 長成美美的一大叢

 

事後證明 果然是對的 

我媽當初雖然不懂 卻選擇了一個很讚的地點 種它們

而這中間 我居然都沒有拍照做記錄

只有很密切的注意 它們生長的情況

 

 

 

 香茅_1010528

 

這個是香茅

 

本來在頂樓種香茅 是鄰居的一個阿姨

不太理它 卻長成壯觀的一大叢 

 

 

 

香茅_1010921

 

 

我可是覬覦它很久了 卻又不太好意思開口要

等我鼓起勇氣 要了一棵來種後 卻開始進入休眠期

冒出了新芽 卻是長不太大

 真是昏倒 

也讓我超担心 會不會掛掉啊 

 

 

 

香茅_1010507

 

而看到檸檬香茅 那樣會長

於是 我也是等春天天氣回暖時

把在春天終於也開始長的香茅 也分株的種植處理

 

 

 

 檸檬香茅_10206106  

 

到夏天 當然又長的更好

之前 還有些醜醜的以外 我居然又是沒拍照做記錄 

 

 

 

 比較  

 

檸檬香茅和香茅 要怎麼分辨呢

除了大家比較知道的

葉子的味道 

檸檬香茅的葉子有檸檬香氣 香茅的味道則是市售香茅防蚊液的那個味道

利用方面

檸檬香茅可用來做香草茶飲 火鍋 和其它香草一起運用做香草束做料理

香茅則是可以泡澡 做手工皂

還有 就是一個莖的差別 檸檬香茅是直立形 香茅是扇形的

而在我家種的 觀察起來的

還有 檸檬香茅葉子顏色比較深 香茅葉子顏色比較淺 像是黃綠色

莖的顏色 也不太相同

檸檬香茅是灰綠色中帶一點點紅 香茅是紅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香草植物 檸檬香茅 香茅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