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1s  

 

由右至右書名:藍染植物染、植物IN染家飾布、風華再現植物染、捻花染草七彩植物染

作者:陳姍姍 

 

因為很喜歡作者的植物染圖案設計,才買了她的書,後來才知道她在台北市社教館開課,在96年也去學了一期,藍染植物的課。

但當時,在家裡做了一次植物染,剛好被媽看到,被她罵浪費瓦斯,想想也是,於是再也沒有動手做過。也會一直以為,這輩子-應該-不會,去做植物染了吧~

沒想到,直到去年,又開始在家中,自己動手做植物染。但距離上課的時間,實在太久了,很多細節早已不復記憶,於是只好,找出手上所有植物染的書,來參考與研究。

一看到她的書,整個大傻眼,不管是染材或媒染劑的比例,通通沒交待,這可是最重要的關鍵啊,真是讓我差點沒昏倒。只好再去參考手上擁有的其它書籍。

但,雖然有這一大缺點,還是會推薦她的書,因為她是美術老師出身,因此,不管是藍染或植物染作品,圖案都相當美麗及優雅,並且多次得奬。因此在圖案方面,還是很值得參考。

 

 

book2

 

左書名:台灣植物染

右書名:台灣植物染圖鑑

作者:陳千惠

 

左邊是舊版,右邊是新版,不但換了書版社出版,連書名都有點小小的變動。我手上有的是舊版。

這本書的重點,在介紹染材的植物,及染色出來後的效果及顏色,染材或媒染劑的比例,也講的很清楚,但就是少了美美的植物染作品。

 

 

 

book3

 

書名:四季繽紛草木染

作者:馬毓秀

 

這是目前手上的所有植物染相關書籍中,我最喜歡的一本。

因為基本的染材或媒染劑的比例,講的很清楚以外,植物染作品的步驟,也說的很清楚,讓人很容易上手。

而且,書上可以做植物染的植物,是很常見,又可以很方便找到的,但卻很少看到有人拿來做染材的植物,這點更是讓我很喜歡。

也教了我們,如何不花錢,可以蒐集到染材。我就是看書中的方法,陪媽到果菜批發市場買菜時,順便蒐集到一大堆免費的洋蔥皮可以用。

 

作者的植物作品,在中部小有名氣,並且有郵購服務,讓我們方便購買植物染的材料。

負責的小姐,有著南部人的熱情分享,我第一次跟她買東西時,就叫我有染布的問題時,都可以打電話問她,我還真的打過電話去問過呢~

有次我以為會對那些化學的媒染劑過敏,於是打電話過去跟她商量,未開封的,是否能夠更換?沒想到她很阿莎力的,要退錢給我,但,我剛好還是有要買的東西,於是用換貨的。沒想到收到東西後,才發現她附上了天然的醋酸鐵做法,讓我覺得既訝異又貼心。

 

天染工坊:06-2090920  陳小姐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378301452185111.114558.179074165441175&type=3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210950645586860.69193.179074165441175&type=3

 

 

book4

 

書名:我愛自然純色布雜貨

 

因為看書名的副標題:自家廚房內就能完成的24種植物染,才買的。我想找到有沒有,不用那麼大費周章的植物染方式。

日本人出的書,自然是染材或媒染劑的比例,植物染作品的步驟,說的真是一清二楚的。

最好玩的,我居然看到書裡有用葡萄來染色,一般來說,不太贊成用果實來染色,據說效果不好。但我自己想來染看看,實作下去,就會知道效果如何。

 

 

 

book5  

 

書名:第一次玩草木染

 

這本書是簡體版,但也是日本人寫的。是我今年的生日禮物唷~ 真的很謝謝朋友的貼心舉動,知道我正在瘋植物染,特地找來這本,我沒有收藏的書送給我。

書中列出來的可用植物,又是和平日看到的很不一樣,裡面可是有列了幾種,我手上有種的香草植物唷,讓我正在準備材料中,想給它來染看看。

書中染材或媒染劑的比例,植物染作品的步驟,交待的很清楚,但比較特別的是,不是做出一個美美植物染作品,而是染出來一小塊布樣,比較像是在做植物染布樣的圖鑑。常用的一些植物染的手法及圖案技巧,則是又另外列出來。整體來說,也算是很清楚。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書中,可以做植物染染色的植物,又很其它書很不一樣,因此,我也很喜歡這本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物染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