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子2 

 

那天朋友送了一些棗子給我吃 

更是交待要我種出6棵棗子樹給他

面對這天外突然飛來的訂單 真是當場讓我哭笑不得

現在是怎樣 我這裡變成是種苗培育場了嗎

 

但是 仔細想想 我真是有點自作虐不可活

因為 朋友就是從我這裡拿過 芭樂 龍眼 白柚 柚子 酪梨的小苗

我還跟他預告 接下來 還會有紅柚 柳丁.............

他才會很自作聰明的覺得 我什麼果樹都生的出來吧 昏

 

 

 

檸檬

黃百香果+四季檸檬(買的)

 

好啦 我必須承認 有個植物類別 真的會讓我深深愛到無法自拔

那個種類 就是果樹

基本上 我是一個在鄉下長大的孩子 

植物對我來說 就是生活的一部份 而有植物的地方 就該有果樹

那是因為 我住過的外公外婆家 就是那樣的環境

現在的我 雖然住在都市叢林的台北市 自己也沒有地

我仍然還是深深的覺得 要種的植物中 本來就應該要有果樹才對

只是我想要擁有果樹的方法 比較特別

 

 

 

枇杷

 

枇杷 是我第一棵自己從種子種起 又成功的果樹

從去年種到現在 已經不小棵又很美麗

我當然知道 果樹要有一定的大小或年齡 才會開花結果

我從種子種起 真是有些傻氣不是嗎

買現成的果樹植栽不是快多了 立刻有水果吃

但是那種從種子種起的感覺 就是給它完全的很不一樣啊

像是種下我的希望後 小心的呵護及細心的照顧之下 

我的夢想總有一天會起飛的感覺

而反正目前我也沒有自己專屬的土地

讓我的果樹 從小小棵種起 剛好陪著我走過許多學習成長的道路

那種感覺也挺不賴的 不是嗎

加上目前 我並沒有找到國人自己出的照顧果樹的書

也沒有發現 有什麼照顧果樹的課桯

我也沒什麼時間上網做功課 完全是自己摸索 照著直覺走

 這樣的情況 更帶給我一種探索生命的新鮮感

於是 我還是想要不斷做很多嘗試

雖然目前為止 沒有發芽的失敗率也挺高的哩

 

 

 

白柚子

 

而我會想要從種子種起 是因為我也開始種種子盆栽

讓我覺得 原來 從種子開始種 是一件很簡單和很開心及有趣的事

 

於是當我的第一盆柚子盆栽 在即將邁入夏天時 默默的要掛掉時

因為我的捨不得 於是救回12棵小苗 改種到土裡後

最後存活的有10棵 努力分送給同好後 目前自己手上留下3棵

 

 

 

種子盆栽

 

於是接下來 我再嘗試種子盆栽時 想了一下方向和類別

我要種我喜歡吃的水果 這樣 如果 如果啦 它再掛了 

我就可以從室內改種到頂樓去 變成我要的果樹 嘿嘿嘿

但同時 我也開始 試著是種子盆栽種一盆 3寸盆種一盆

看能不能加速增加 我的果樹種類

但結果 總是種子盆栽比較會成功 種在3寸盆的比較不容易成功

 

 

 

台灣香檬

 

而在尼克店內第一次看到台灣香檬時 並沒有馬上帶回它

曾經猶豫過

直到上網查了它的資料後 火速帶回一盆

因為它是我要的果樹 我並不想拿它的葉子來泡茶哩

http://www.epochtw.com/9/9/5/120989.htm

 

 

 

酪梨

 

這是我去年9月 種酪梨種子盆栽時 刻意直接種了二棵到花盆中

目前已經長大的樣子

我上網查過 如果直接種地上 第一年就會結果

但我種在花盆中的 就不曉得會需要多久囉

 

 

 

橘子

 

橘子 也來囉

 

 

 

芒果

 

這棵芒果 也是從種子盆栽 改種到土裡的

那時 第一次種芒果的種子盆栽 實在一直認不出來 那個是新芽 那個是根

於是 被我折騰了2-3次 不是根被弄斷 就是新芽被弄斷

它還是很認份的乖乖長大 最後這次 還一口氣長了2個新芽

於是 我實在害怕被我弄死了 趕快改種成果樹比較安全

 

 

 

蘋果

 

蘋果以很快的速度 3天就發芽了 讓我開心的不得了

一直小心翼翼的照顧它 也一直幻想它長大後 開了美美的蘋果花讓我看

沒想到 一次颱風後 雖然放在最低處保護它

還是被大雨給淋過後 掛掉了

從此以後 我再也沒有成功的讓蘋果再發芽 嗚...........

 

 

甘蔗

 

連甘蔗都來囉

這是朋友媽媽菜園裡種的 除了大方砍來送給我吃外

她還大力推荐 要我種它 還說很好種 砍了三節讓我回家試看看

因為我很喜歡吃甘蔗 雖然一開始一直覺得沒地方種啊 一直惋拒

但後來實在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 還是給它種了下去啦

甘蔗 真的長的很快 沒幾天就發芽了

而我爸從小 不斷的告訴我 種甘蔗就是要斜斜的插入土裡

我還真的照做了 我真的也沒想到 從小聽到大的事 有天真的會被我體驗到 好妙哦

但是 去年7月種到現在 沒有甘蔗長出來 只有一大堆一大堆葉子

於是 老是被人誤認為牧草 嗚......

又因為沒有經驗 種的太接近了 它們又長了不少 已經算是有點擋到行走的走道

讓我很担心 會不會有天被當作雜草除掉了

 

 

 

荔枝

 

而在我瘋狂的把什麼吃的水果 都拿來種看看 會不會長大變果樹時

我家做家庭堆肥的地方 也開始出現果樹囉

第一個發現的是荔枝 發現時 因為種子的殼還沒全部掉了 

拿給我媽幫忙判斷 才認出來的

這樣當然讓我開心的不得了 從此這裡成了我挖寶的地方

老天爺要送給我當禮物的 絕對是比我自己在那邊實驗性的播種要快多了

但種它以來 除了剛發現時 它很漂亮外

越長大越不美麗 看來我要努力的空間還很大呢

 

 

 

芸香科1

 

第二個發現的這棵芸香科的果樹 它的芸香科特徵很明顯

因此 雖然在它沒有開花結果之前 實在搞不清楚它是誰

我還是開開心心的開始照顧它

長大後 還開始出現刺了唷

 

 

 

芸香科2

 

第三個發現的 是這二棵芸香科的果樹

一樣不清楚它是誰 也是先種了再說 

 

 

 

龍眼+芭樂

 

最常見的龍眼和芭樂也來報到

 

 

 

木瓜

 

木瓜也常常出現 算是常常在我家自己長出來的水果

不是很大棵就會結木瓜

一開始 因為我種的地方 不夠用 加上它很容易有病害或長在不對的地方

於是常常被我直接處理掉

直到最近 才決定留下這幾棵看起來比較健康的 

這幾天也看到 它在準備要開花囉

 

 

 

蕃茄

 

這個季節大量又密集出現的是蕃茄

我家早期出現的是小蕃茄 會長的很大棵 又東倒西歪 

又會長很多小小顆 小小顆的小蕃茄

讓我會覺得不好照顧及管理 

於是只要看到 一定被我毫不留情的除掉

沒想到 花盆中居然有漏網之魚 我才意外發現 跟我家早期的蕃茄不一樣耶

有比較大顆多了 於是讓喜歡吃蕃茄的我 比較願意留下它

期待它會長很多很多的蕃茄讓我吃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果樹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