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紅花_0426  

 

家裡的川紅花 幾經波折 終於燦爛開花

真是讓我開心啊

 

 

 

川紅花_0418

 

含苞

 

 

 

川紅花_0428

 

開放

 

 

 

川紅花_04261

 

綻放

 

 

 

川紅花_04262

 

凋謝

 

 

 

紅花-動畫2

 

圖片摘錄自 兒時的點點滴滴動畫

看起來和川紅花很像 對吧

 

至於為什麼想要種川紅花呢

那是因為 N年前

我曾經在兒時的點點滴滴的動畫中 看到的

那時的我 覺得好稀奇 也驚艷不已

可以拿來做口紅顏料和染布的植物耶

但也總覺得 那是不可能自己來種的植物

沒想到的是 從此這個印象 卻深深刻在我的心版上

 

後來無意間 看到雅美花園在介紹紅花

真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

http://tw.myblog.yahoo.com/yamun-garden/article?mid=909&prev=-2&next=-2&page=1&sc=1#yartcmt

 

原來 它不是只是存在童話故事中 而是實際存在啊

問清楚 那裡可以買到後 又想了一陣子

因為 

實在不便宜 加上需要中秋節左右播種

於是 

我還是真的等到快中秋節才去買種子哩

 

 

 

紅花-動畫3

 

圖片摘錄自 兒時的點點滴滴動畫

 

紅花 它還可以做植物染啊

我一直想要自己種 可以做為植物染的植物

拿自己種的植物 來做植物染

那種感覺 應該會更棒更特別吧

因此種它 有二層意義的 從童話中走向現實生活+植物染實作

 

 

 

川紅花_04271

 

這是1號 川紅花

居然長成這麼高大的一棵

當初買種子時 有問了賣家 但還是很不能想像

這是情況最好的一棵 因為這區的土很肥沃

我一直沒施肥 直到看到它的花苞出現時

才加了一點點開花肥

 

 

 

川紅花_04272

 

這是 2,3,4 號 川紅花 

長的比較不好 

因為這區的土 比較不肥沃

我也從來沒有幫它們施過肥

雖說土不肥沃 我的2棵酸模巨人 也是種在這區啊

也從來沒有幫酸模巨人施過肥

可是 結果哩 卻是天差地別 唉

 

 

 

川紅花_0211

 

它在2月時 只有這麼大一棵 真的很難想像

將來會長成這麼大一棵

 

其實這次種川紅花 過程很不順利

應該是中秋節播種 農曆過年左右開花 但我種的居然到4月底才開花

那是因為 第一次種的10顆種子 距離中秋節很久後 我才種 但有順利發芽

我定植到花壇中後 不知為何一直長的不好 也長不大

最後 更是因為我媽 自作主張 沒有事先告知我的情況之下

幫我偷偷 把家庭堆肥成熟後的土 加到花壇中

於是 這10棵小苗 直接被淹滅 

我發現時 簡直快昏倒了 但也無可奈何 事情都發生了 能怎麼辦呢

1顆種子 約4元左右 我種到目前為止 還沒買過這麼貴的種子耶

就這樣被當成堆肥 塵歸塵 土歸土去了

 

 

 

川紅花_0318

 

經過一個月 逐漸成長 也看到很多分枝

讓我好驚喜 

這代表將來會開很多花囉

 

這樣一來 如果又要重新再來一遍 豈不是又要拖更晚 那會順利開花嗎

我真的很遲疑 掙扎了好幾天 決定再拼一回

這次播了8棵 最後看到這4棵 其實應該是有5棵

直到最後都要開花了 才又莫名地在一夜之間掛掉1棵

其它那不翼而飛 莫名消失的3棵 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陣亡的

 

因此 一看到1號川紅花 居然要順利開花了

讓我真是感動的 差點沒有痛哭流涕

 

 

 

川紅花_04264

 

動畫裡是說紅花 我買到是川紅花

我沒有去深究 到底是不是一樣

也沒有去打聽 和做植物染的紅花 是同一種的嗎

總覺得先種了再說咩

因為不知道 會不會把它順利種到成功開花啊

有開花 再說囉

 

 

 

川紅花_04263

 

但直到它開花 

我都沒有時間去弄清楚 怎麼做成植物染的染液

接著又發現它其實開沒幾天就謝了

讓我更是很慌張

 

 

 

川紅花_04291

 

收成

 

1 號有52朵花 2,3,4 號有34朵花

我收成時 約是八成左右 居然只收成了這麼一點點

我才終於知道 為什麼紅花買起來 不便宜的原因了

大部份都是左邊的紅色 

只有很少的部份 是右邊紅色又帶一點點黃色

 

就在我焦慮的拼命研究怎麼做植物染時 

我的理智終於回來了

我不斷告訴自己 手又受傷了 需要好好休息

手又受傷了 需要好好休息

................

................

不可以再輕舉妄動了 這樣會延後痊癒的時間

於是 我終於放棄 這次就當做純欣賞吧

反正 要做植物染 要有一定的量 

現在的這個數量 大概只夠染一條小小的手帕吧

 

 

 

川紅花_04292

 

採收完

接下來 期待收種子囉

 

它的花朵旁邊長滿了刺 在採收時 如果不小心 真的會被刺到哇哇叫

讓我一邊採收 一邊偷笑 真的和動畫裡講的一模一樣耶

 

反正 有經驗了 今年中秋節 準備要來準時播種

去年買的種子 沒種完

加上今年自己採收的 好好的計劃一下 找出空間

或許可以種出一片紅花花海

那就可以來玩一下下植物染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草藥植物 川紅花
    全站熱搜

    Kal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